SinicaView


  SinicaView是國內首創具有時空架構的4D GIS平台,兼具社會服務性質與跨領域學術研究應用圖資彙整的平台。提供有別於現今2D圖台的「時空瀏覽器」,介接包含中研院歷史時空圖資、其他政府以及學術單位的各類空間圖資。也是第一個提供中國歷代朝代與臺灣日治時期歷史地名查詢定位服務的3D GIS平台,真正體現了時空定位的境界。



土地利用林型圖(國民政府時期)



清朝時期台灣西部地圖





  平台除了具備檢視最新圖資的功能,更將各時期歷史地圖匯入以供查詢,例如居住地位於低窪易淹水便可查詢此地過去是位於古河道,除此之外,更能將應用領域擴及至教育與研究,使平台應用範圍不再侷限於單一定位。SinicaView除社會服務功能外,在學術面向上,亦提供讓更多的研究議題或成果能夠藉由本平台來呈現,不僅使系統內容更為豐富,也讓使用者能透過簡單的介面,瞭解並使用相關研究成果。






1. 以三維視野呈現二維圖資

突破二維空間限制,透過特殊的轉置法使二維圖資轉為三維,利用三維空間呈現更多資訊,以利使用者與主管機關更利於檢視。





2. 流暢展示大量三維圖資與點雲資料

展示其他系統難以呈現之大量的點雲資料與三維圖資,清晰呈現不影響顯示速度,清晰、高速是做好一個圖台的基本要求。





3. 豐富百年歷史圖像

獨家取得豐富珍貴的歷史圖像,將已瀕臨毀損的圖資透過掃描、匯入、套疊,圖台重新展現中央研究院典藏百年歷史地圖與影像。





4. 首創日光模擬功能

使用者可藉由調整方位角度、仰角,可模擬各時節及不同時間之陽光照射程度,變化細膩的光影使圖台更加擬真、貼切現實。





5. 時空對位顯示

透過不同時期之歷史地圖前後參照,圖台讓歷史記憶透過螢幕重新展現在世人面前,甚至可以歷史地名查詢、定位在本系統。





6. 數值地形模型加值應用

首創介接內政部地政司DTM網路應用分析的3D GIS平台,具備不同種類不同功能之多樣數值地形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