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監工好安全-行動式虛實整合監視系統

發布日期  


台中市政府與藏識科技一同運用3D GIS管線系統與道路巡管AR技術,結合監視器監視系統,發展出世界首創的「行動式虛實整合監視系統」更結合了物聯網的技術,讓施工更加安全,未來期盼推廣至防救災與智慧城市等領域。


各縣市近年發生多起自來水或瓦斯管線遭挖破事件,甚至造成人員傷亡。台中市政府與藏識科技有限公司一同運用3D GIS管線系統與道路巡管AR技術,結合監視器監視系統,發展出世界首創的「行動式虛實整合監視系統」,可於監視器畫面中以AR的方式顯示管線資料庫中的各種有用資訊,並可於監視畫面中直接查詢管線、設施及周遭建物等資訊,讓施工更加安全。除了影像的監視外,「行動式虛實整合監視系統」更結合了物聯網的技術,進一步發展成移動式的物聯網載台,並以智慧載臺的方式讓物聯網感測器掛載使用,提供全方面的施工監測,在今年獲得雲端物聯網創新獎的青睞。


以創新為理念,擁有數十年系統開發經驗的藏識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的整合了即時的影像畫面、即時的物聯網感測資料以及既有的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利用AR技術讓虛擬與現實合而為一,可望讓台中市的工程效率及安全大幅提升。未來也期盼透過其隨擺即用及雲端物聯網的即時感測技術,推廣至防救災與智慧城市等領域。


圖1-行動式虛實整合監視系統設備-智慧載臺


圖2-監視器即時畫面與管線資料庫虛實整合查詢畫面



更多相關報導:https://n.yam.com/Article/20191219819192(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